尿酸,嘌呤,核糖,磷酸,高尿酸
提問: 什么是尿酸,它和尿毒癥有關嗎?

●患者性別:男
●患者年齡:50
●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白血球偏低,尿酸,有類風風濕

医师解答: 和尿毒癥沒有關系,和痛風有關系。 如果你對我的回答滿意,請及時點擊“采納答案”,以示對我們熱心幫助的肯定。祝早日康復,感謝你對“有問必答”的信任。
【檢驗項目】尿酸[腎功能檢查] 【正常參考值】104-444μmol/L 【臨床意義】 尿酸是嘌呤代謝的最終產物,嘌呤代謝紊亂、能量代謝異常及腎臟對尿酸的排泄障礙勻可引起血漿尿酸濃度升高。目前認為,尿酸測定是診斷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痛風的最佳生化指標。尿酸鹽的溶解度較低,在生理情況下(體溫37℃,血PH7.4)尿酸鹽在血中的飽和度為420umol/L。當高尿酸血癥時即血中尿酸鹽達到或超過其飽和度,尿酸鹽將析出結晶沉積于腎小管間質部位,引起高尿酸性腎病;尿酸鹽如沉積在腎盂、腎盞及輸尿管內形成結石,阻塞尿路;尿酸鹽也可沉積于關節、軟骨中形成痛風性關節炎。 1、低尿酸血癥:由于代謝紊亂,尿酸生成不足或腎小管對尿酸的轉運異常,尿中尿酸排除異常增加所致。低尿酸血癥可見于尿酸生成障礙,如遺傳性黃嘌呤尿癥,由于先天黃嘌呤氧化酶缺乏,血漿及尿液中尿酸均明顯降低。由尿酸排泄異常增加引起的低尿酸血癥,又名腎性低尿酸血癥,可見于Wilson病及Fanconi綜合征、鐮狀紅細胞性貧血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適綜合征、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等。有些先天性腎性低尿酸血癥患者,在運動后常引起急性腎功能不全。 2、高尿酸血癥:因發病原因不同,可將其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高尿酸血癥。 原發性高尿酸血癥:大多是原因不明的尿酸生成亢進和尿酸排泄低下引起;有一部分是遺傳性嘌呤核苷酸代謝相關酶異常引起。如葡萄糖-6-磷酸酶缺乏、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異常癥、次黃嘌呤-鳥嘌呤磷酸核糖轉換酶缺乏癥、腺嘌呤磷酸核糖轉換酶缺乏癥等。 繼發性高尿酸血癥:可因a.尿酸生成增多,如白血病、淋巴瘤、真性紅細胞增多癥及高尿酸飲食、劇烈運動、低氧血癥、燒傷等。B.尿酸排泄減少,如各種慢性腎臟疾病及腎功能不全、充血性心功能不全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癥、冠心病、心肌梗塞、妊娠中毒癥、重金屬中毒、乙醇中毒、乳酸性酸中毒等常伴有高尿酸血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瀟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